资讯中心

中央汇金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

2023-02-27

2023年2月24日,中央汇金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。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,落实中投公司2023年度党建和经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,全面总结中央汇金公司2022年经营管理情况,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。

中投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、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彭纯出席会议并讲话;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居伟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;中投公司党委委员、副总经理、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沈如军作工作报告;中投公司执委、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斌出席会议。

会议指出,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,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,中央汇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,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,统筹发展和安全,坚决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,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,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,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,推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。各控参股机构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,加大对实体经济投融资支持力度,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。

会议全面回顾了新时代中央汇金公司改革发展历程。会议指出,新时代中央汇金公司的改革发展成效,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、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缩影。要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、融会贯通,转化为全面推进中央汇金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和生动实践。

会议强调,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,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高质量发展,必须要不断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,永葆金融工作的人民性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,全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。

会议指出,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,同时也是中央汇金公司成立20周年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,落实中投公司党委工作要求,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以中投公司新战略规划落地实施为契机,深入总结历史经验,在更高起点创新拓展“三大平台”功能,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和国有金融企业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,以优异成绩迎接公司成立20周年。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始终保持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政治坚定。二是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标要求,坚决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使命。三是切实抓好新战略规划开局起步,在更高起点谋划中央汇金公司未来发展蓝图。四是坚决扛起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责任,打造全面过硬的派出董事队伍。

会议以“现场+视频”方式召开。财政部金融司以及各控参股机构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投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、公司各相关部门负责人、各直管企业负责人、有关专项组负责人、中央汇金公司派出董事、员工参加会议。有关直管企业和派出董事在会上围绕坚守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、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金融动能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、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主题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。